2018中国品牌强国论坛暨中国企业家精神年度表彰盛典在京召开

2018-01-27

1月25日,2018中国品牌强国论坛暨中国企业家精神年度表彰盛典活动在北京隆重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 中国市场学会创新与品牌委员会、发现杂志社、管理观察杂志社联合主办,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支持。本次大会以“彰显中国品牌力量 弘扬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为主题,分别安排了匠心精神品牌部长对话、品牌传播策略、企业品牌分享、品牌智库课题启动、城市品牌、 品牌颂歌、中国企业品牌精神“金獒奖”授誉、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CEI)发布、中国民营企业新闻发言人培训工程启动、智库精英座 谈会及品牌北京行等主题内容。5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企业家、县市长等嘉宾共同就品牌强国战略、诚信与品质、品牌价值与社会责 任等方面做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2018中国品牌强国论坛暨中国企业家精神年度表彰盛典活动在北京隆重开幕

出席大会的部分领导嘉宾


科技部原部长朱丽兰,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张世平,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中国市场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发现杂志社社长陈贵,国家城市品牌提升项目组首席顾问桑希杰,中国记协书记处原书记祝寿臣, 中宣部新闻出版局局长张凡,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总编辑黄齐国,人民日报政治版主编苏显龙,工信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苗长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要参》副主编何玉兴、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总编辑杜英姿,国家城市品牌提升项目组副组长刘正良,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赵先贵,发现杂志社副社长、京WORK-北京码头总裁栾红燕等出席了活动。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杨晋主持了大会。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光曦,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民歌声乐协会副会长李元华,男高音歌唱家、 淮阴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吴国松,北部战区辽宁省军区某部某师副政委(邓小平同志扮演者)董晓,奥运会跳水冠军高敏等各界人士到场祝贺大会召开。


2018中国品牌强国论坛暨中国企业家精神年度表彰盛典活动在北京隆重开幕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发现杂志社社长陈贵


开幕式上,大会主席、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发现杂志社社长陈贵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指出,改革开放40年,前30年多数制造业企业贴牌加工, 近十年,开启了引进、吸收、再创新进程,决心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三流企业卖产品和服务,二流企业卖品牌、 文化和故事,一流企业卖标准,从企业标准、行业标准、上升到国家标准和世界标准。企业,也要从商标、专利向标准战略提升迈进, 标准化是企业品牌战略的重要抓手。弘扬企业家创新担当精神,弘扬依法经营诚实守信文化,全社会形成尊敬工匠和倡导工匠精神等, 这是企业品牌战略的基石。我们期待,完善依法保护企业家精神,强化依法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全社会需要营造鼓励创新、容忍失败、公平竞争、 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主体创新活力。


2018中国品牌强国论坛暨中国企业家精神年度表彰盛典活动在北京隆重开幕

品牌部长说


中国市场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原所长裴长洪代表领导嘉宾致辞。他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市场竞争的加剧,世界进入品牌经济时代。 品牌代表着国家的信誉和形象,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一个国家拥有的品牌价值越高,它对全球产业链的主导力就越强。但多年来,我国品牌不强, 知名度、美誉度不高的问题仍然存在,中国品牌仍缺乏世界话语权。在品牌发展的道路上,我们要走的路并不平坦。在这样的前提下,中国品牌强国论坛的召开符合时代所需, 符合企业所求。中国品牌强国论坛以国家品牌战略精神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为抓手,以品牌发展政策趋势探析、企业品牌建设体系构造、品牌文化传播、品牌精神传递、 企业家精神研究、培育、激发为行动标的,打造中国企业品牌建设及企业家精神传播发扬的前沿阵地和交流平台。


2018中国品牌强国论坛暨中国企业家精神年度表彰盛典活动在北京隆重开幕

品牌企业传


在匠心精神品牌领袖对话环节,大会话题紧跟时代脉搏,围绕企业业态升级、主流媒体价值、品牌国际化等热点话题进行探讨,举行以“品牌部长说”、 “品牌传播学”、“品牌企业传”、“品牌奥运冠军说”等为核心议题的对话分享活动,剖析了当下企业品牌塑造、建设过程中秉承工匠精神的意义及应该如 何传承发扬工匠精神,为中国中小企业品牌建设诊脉、探寻2018年中国品牌创新新风向。

“品牌部长说”环节,科技部原部长朱丽兰、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四位嘉宾从 国家战略高度和世界品牌发展趋势对我国品牌强国战略进行解读和思考,并对中国企业品牌建设寄以了厚望。部长们对品牌建设的认识高度和深度思考带给 与会代表无限的信心力量和精神盛宴。发现杂志社副社长、京WORK-北京码头总裁栾红燕主持了“品牌部长说”环节。

“品牌传播学”环节,中国记协书记处原书记祝寿臣,中宣部新闻出版局局长张凡,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总编辑黄齐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经济要参》副主编何玉兴、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主编常量五位嘉宾从品牌媒体传播策略的不同角度进行了分享,专业的品牌视角解读给与会代表全新的认识。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杨晋主持了“品牌传播学”环节。


2018中国品牌强国论坛暨中国企业家精神年度表彰盛典活动在北京隆重开幕

奥运冠军高敏话品牌


“品牌企业传”环节,华谊启明东方董事总裁、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马克,房龙点评网创始人、董事长肖勇,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 奕齐集团董事长兼创始人马奕谦,远洋地产经营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段涛五位嘉宾从品牌塑造、品牌建设、品牌文化营造等方面进行了分享,给与会企业家以经验参考。 华谊启明东方董事总裁马克主持了“品牌企业传”环节。

“品牌奥运冠军说”环节,两届奥运会跳水冠军、曾获得70多枚金牌的高敏,分享了中国体育事业发展与中国品牌传播之间的关联性。并向为品牌强国战略做出贡献的企业家群体致敬。

会议同期进行了“2017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CEI)”发布活动,北京码头商学院成立及首期“中国民营企业新闻发言人培训工程”启动仪式。“京WORK-北京码头品牌之夜公益慈善晚宴” 25日晚在北京饭店金色大厅举行,艺术家、企业家和领导专家同台互动表演,共话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在2018中国品牌强国论坛上,宝丰县与中铁通号集团等七家企业签订了208亿项目投资协议。

据大会主席陈贵所长介绍,中国品牌强国论坛的“初衷”和核心就是引导中国企业品牌创精品,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让中国品牌特别是中国自主品牌走向世界;同时也将中国品牌企业 与各级政府部门就项目投资搭建一个合作平台。中国品牌强国论坛将以中国梦为纲领,树立国家品牌建设的科学定位,引导企业在国家品牌建设中的中坚作用,为推进品牌大国、经济强国建设 发挥积极作用、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