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蓬勃兴起 “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

2018-10-09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支持下,互联网经济正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不仅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更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中国品牌强国论坛官网


乘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的东风,近年来数字经济在我国得到了很好的成长。根据《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的数据,2017年全国数字经济体量为26.70万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2.77万亿元增长17.24%,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也由30.61%提升至32.28%。

可以看到,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支持下,互联网经济正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不仅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更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中国品牌强国论坛官网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我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的同时,产业技术能力也正在逐渐追上世界先进水平。经济新常态需要新动能的出现,这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即有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这正是解决当前实体经济发展所遇问题的新方案。在新一轮产业革命的背景下,融合发展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由之路,也有助于化解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典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受到了高度重视,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被认为是下一个超级风口,其中包含的机会不言而喻。传统行业若能与之深度融合,必然会为实体经济提供有力驱动,也将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品牌强国论坛官网


中国品牌强国论坛官网

来源:经济日报